为什么娱乐明星的收入比伟大的科学家高那么多?

今天在微博里看到阑夕在自己的微博里面发布一条言论:

“为什么娱乐明星的收入比伟大的科学家高那么多?为什么有钱人一掷千金的办宴席却不把钱捐给饿肚子的穷人?为什么西欧偶出一次爆炸案件的关注人数要远高于中东每天都在发生死伤规模也更多的同类惨剧?”因为你们蠢啊。

『程序员在读书』首席摄影师Lofei新作 神仙居

其实这条微博只有6个字和一个句号是阑夕的观点。虽然看起来有点粗暴直接,但是不一定没有道理。

赚钱的多少,吸引眼球的多少其实很多时候是看给社会创造的价值多少,另外可能要给这个创造价值加上一个时间那就是当前。还有一个社会的概念,社会就是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上的人们。所以说到底还是大家的喜好决定而分配方式。

有上面微博中类似疑问的朋友们,或许是想说,为什么这个社会这么不公平?其实这问题如果你有真的思考过,你或许不能得到答案但是你肯定可以找到让自己不再问类似问题的借口或者说理由。

为什么你可以来到这个世界,多少年前和你一样的竞争对手却没有来到这个世界上?为什么你可以身体健康,大脑智力还算正常,而有的人们却生活不能自理?身边太多的这些例子我们甚至都不用关心新闻,不用关心世界大事,国家大事。从小就应该产生过这样的疑问,并尝试找到答案。只要你曾经试图这么做过,你或许就会知道,只有相对公平,没有绝对的公平。你可能一时不能接受这些,没关系,深呼吸,不能接受就别想了。因为凭啥你有时间思考这些问题,而还有人饿着肚子、没有水喝或者忍受着病痛。

阑夕微博截图
最近在用喜马拉雅听阮一峰翻译的《黑客与画家》,原作者是硅谷创业之父Paul Graham(原谅我还不知道播音是谁)。其中谈到了财富、创造财富以及财富分配的观点。

财富不等于金钱,财富是社会中的价值,比如食物,你的快乐。金钱只是交换价值所需要的中介物品,最开始的时候人们是自给自足不需要金钱,再后来人们是用东西换东西的,也不需要金钱。金钱只是因为人多了需要的东西各种各样,一时半会换不到合适的东西,所以才把东西集中在一起,用比较稀少的金钱作为中介物品来替换其他物品。人们劳动是为了创造价值,创造财富。

理解了财富是人们创造出来的,那么贫富差异也就不难理解。创造的财富多的人就自然就可以分配到更多的财富。为什么一个娱乐可以比伟大科学家收入高那么多。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娱乐明星比科学家创造了更多的社会价值,但是要加上我开头说的两个限定,一是现在,二是社会是目前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人们。也许未来有一天大家发现这个科学家创造的社会价值其实更多。

或许我的拙略转达不能让你理解,那么我建议你去看看这本书,豆瓣最近做活动这本书只要6元钱,不到一包烟钱,或者正好一顿早餐。如果你还是觉得贵,那么跟我一样去喜马拉雅听。说明一下我是买了豆瓣电子书的,因为我发现越到后面这本书越不能靠听来准确的获取其中的知识,据说后面有LISP语言的『硬广』还有很多技术问题的讨论,所以需要动手实践一下。

如果你有一个疑问很是困扰你,我觉得有几种方式可以解开这个疑问。

1
2
3
1. 问身边的人
2. 通过自己身边的事情自己参悟,如同王明阳参竹子一般
3. 被人告诉你(包括读书看电影,看电视剧)

如果你真的觉得这个是一个疑问,那么应该通过上面的办法尝试自己解决一下。一般都可以得到答案,也不至于与被人说蠢,在评论中愤愤不平,还被那拉黑。想想好可怜。同时通过这样的脑力训练你的大脑也会更加聪明,绝对胜过喝饮料『X个核桃』。

每个人都会这样,有时候遇到一个问题,突然忘记了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尝试解决问题,没关系吃一堑长一智,多被骂几次就学会了。骂多了也就看淡了。突然想到那年去禅寺一个师傅讲的:『你骂我,只是你在动嘴巴、浪费唾液,与我何干?』

题图:『程序员在读书』首席摄影师Lofei新作 神仙居
原文链接:喜马拉雅有声书『黑客与画家』收听地址

JerrySher wechat
欢迎关注『程序员在读书』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