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互联网公司为什么不搬到山里去,环境多好

继续听《黑客与画家》,有如下一段,大意是:

15世纪的佛罗伦萨成批的出现了很多艺术家,其中包括达芬奇,米开朗基罗。这些人才的成批涌现,最大的因素就是,让有天赋的人聚在了一起,共同解决某个难题。相互激励比天赋更加重要,达芬奇之所以成为达芬奇不仅仅是因为天赋,更多重要的是因为他生活在佛罗伦萨。如今,人们生活流动性大,但是主要的项目还是集中在那么几个城市,如果远离中心很难靠单打独斗取得伟大成果。个人最多可能稍微影响趋势,但是不能决定趋势,大部分情况下个人只能被趋势所影响。


曾经在创业公司工作,同事们一起去山里游玩,当地环境优美。我们不禁感慨:反正我们是互联网公司,扯一根网线就可以了,何必回到大城市去,就在这里办公不是挺好的吗?

当然这个提议只是一个玩笑。不过现实中确实存在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开始逃离北上广,回到家乡去发展。是的,我们拥有了互联网,很多信息都可以通过信息高速公路瞬间传递到全球各地(我们暂不考虑有的公司或组织屏蔽网络的问题)。而且现在技术发展,全息投影以及VR技术可以让你感觉你的家人就像在你身边一样,但是有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信息仍然是极度不对称的。你的一举一动不可能专门的告诉你的家人,特别是如果你有一些小的不开心或者不舒服,你会选择报喜不报忧,何况只是一点点小问题。

在公司的协同工作中也是一样的,现在各类协同办公的软件很多,也都能够很好的解决异地办公的问题,不过仍然不能做到完全的信息统一。人们面对面的交流会比在线的交流更加充分,而且人们的交流不仅仅只是文字和语言,有更多的信息是通过肢体语言和神态传递的。相互直接的鼓励和刺激都需要面对面的感染。为什么北上广深杭的互联网公司如此之多?人才在这些城市更加聚集,这些城市面临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政府也帮助搭建更好的创业平台,人们都聚集在这些地方解决难题,创造财富。

周围的人文环境对于人们的影响是很大的,无论公司的发展,孩子的教育,自己的成长,都在被周边的环境所影响着。初中的英语老师特别逗,讲过一个例子,如果你把一只鸡带到打扫的很干净的屋子,鸡都会不知道怎么走路,也不知道在哪里排便。我没做过这样的实验,只是试图借这个例子说明环境对个体的影响。

如果你把一个科技公司办在风景优美的山里,会有多少人跟你一起去创业?你们又准备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题图:来自『程序员在读书』首席摄影师Lofei

JerrySher wechat
欢迎关注『程序员在读书』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