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与画家》读后感悟

《黑客与画家》读完有一段时间了,由于之前是在上下班路上听的,也没做做笔记。后面无论读书还是听书还是要养成做笔记的习惯,毕竟脑子慢慢的不够用了。之前也好几次谈到了这本书,今天整体的说说看完这本书后学到和感悟到的东西。

《黑客与画家》这本书是硅谷创业之父Paul Graham的文集,主要介绍了黑客也就是优秀程序员的成长、思想以及工作方法和思路。试图让普通人理解我们所处的计算机时代。

一开始就讨论了书呆子不受欢迎,及聪明的孩子和及笨的孩子为什么老是被大家孤立。第一章就扔出一个『惊天』的观点:”学校和监狱差不多,同学之间的关系是扭曲,野蛮的”。很早之前学生年龄孩子们都是各行各业的所以孩子们能够学到东西,同事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够感到收自己的价值,能够感受到身边大大人们是权威的。这样孩子们是和社会紧密接触的。但是现在的孩子如同宠物一般被『寄养』在专门打造的封闭的美好小社会中。他们不能了解到真实的社会,活在了一个大人们为他们创建的另外一个『美好』社会。又因为孩子之间的所谓等级是凭空虚构出来的,没有对手孩子相互当做对手。无用的只是,扭曲的社交,对于家庭的叛逆感,渐渐让很多孩子都想到过自杀。小时候我自己还算一个聪明的孩子,但是我不得不承认,我自己多次想到过自杀。甚至有所行动,虽然有活下来,但是我身边的同学中,就有几位就真的离我们而去了,转眼已经几十年过去了。这本书开篇就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态度。

后续的章节更是带着我思考了很多。每个人都有好奇心,关于秘密,关于不能说的话,我们都曾经『初生牛犊不怕虎』发现了不能说的话,偏偏要说一下。『不能说的话』这个章节,告诉我们怎么发现不能说的话,怎么发现不可告人的密码。发现了这些不能说的话之后,又应该怎么妥善处理。作者把发现不能说的话当做一种脑力的训练,发现了之后也只是跟三五知己聊聊,不足为外人道。但是我就想也要交好朋友,人不要太多,现在社会各种设备后能录音、录像,要防止所谓『朋友』录像,别又整一个老毕第二。

让我觉得最后收货的就是通过读这本书,我又一次的重新学习了什么是财富,如何理解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财富不等同于金钱,财富的分配是更加人们创造的价值分配的。

当然本书还有更多值得学习和阅读的地方,我以上所说的并不全面,我推荐大家都来读读这本书,一方面可以了解黑客们也即是程序员们,另外一方面可以从中学到不少思想。

JerrySher wechat
欢迎关注『程序员在读书』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