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善意,倾善行,不拖延,不疏忽——『人性的弱点』读后感及笔记

1
2
本文是发布在我维护的微信公众号『程序员在读书』上的。
欢迎在微信关注『程序员在读书』,拙笔献丑,欢迎指正。

正如昨天所说的:很多道理我们都知道,但是执行太难。就比如我们都知道读书最好是读完了写写读后感或者至少整理一下读书笔记,会对自己有帮助。至于原因,具体说的话应该足够另写一篇文字了。 大致上是:

1
2
3
4
一、是可以让自己有一个回忆巩固知识和知识重新发酵的过程
二、分享出去可以和其他人一起进步交流
三、可以积累起来让自己知道自己在进步
四、或许还有四我还没想到吧

卡耐基先生在写作

前段时间读了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这本书的书名翻译很有意思,英文原文是 『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翻译中文的时候被转移到了副标题上,所以这本书的全名应该是『人性的弱点—— 如何赢取友谊与影响他人』。得到友谊和影响他人怎么为什么说成是人性的说点呢?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不断的想要去验证作者说的秘诀,我也确实这么做了。真的会有不一样的效果。作者总结了和人打交道的经验,指出了我们平常做法的错误还给出了正确的做法,应该说是一本人际关系处理上的干货合集。无论是夫妻之间,和父母交流,商业谈判,职场中,甚至是作为企业领导,公司负责人,你都在这本书里面可以找到不少为人处世的答案。按照作者的技巧真的就想你抓住了和你打交道的人的弱点,他们都乖乖的和你好好交流,也如你所愿的做你想让他们做的事情。所以我暗自为『人性的弱点』这个中文翻译叫绝。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感受,我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有那么几次我感觉自己的读一本宗教的书籍。因为作者说道和人相处要真诚的找到对方的优点夸,而不是随便敷衍;要真诚的为对方的利益考虑,从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所以作者说『心诚则灵』。怎么样?你是不是也觉得和拜佛时说的话高度类似。其实想想也是,不论是人还是所谓的佛都是需要诚心对待的。

此生之路,我将走过;
走过这一次,便再也无法重来,
所有力所能及的善行,
所有充盈于心的善意,
我将毫不吝惜,即可倾予。
我将再不拖延,再不疏忽,
只因此生之路,再也无法重来。

如上一段话是,卡耐基先生在本书最后嘱咐一定要抄写下来,贴在卫生间的洗漱镜上,每天看看的话。我抄写了也贴上去了,也真的每天看看,下面图片是我帖子洗漱镜上的话。劝人向善,劝人抓紧当前时间。又一次的感觉如同宗教,如同一种信仰。随手释放你的善意和善行。夸你身边的人一句也好。我如同信徒,在尽量这么做。

我帖子洗漱镜上的话

这本书我也看完有一段时间了,一直想整理读书笔记,以下是我读后整理的部分笔记。共享之,共勉。

坦承自己的错误
做事情前先了为别人考虑,对方可以从中得到什么
记住对方的名字 和一些关于他的事情,尊重和理解对方

避免争吵,避免树敌

做好一个聆听者

指出错误的时候给出一个足够大的鼓励
指出错误的时候用『而且』句式 而不是『但是』句式
学会发现别人的优点,并且真诚的夸奖

一起分析问题,提醒对方有可能错了。而不是一开始就下结论说对方错了。大家都会像维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维护自己的观点。同样如果你维护对方的观点也会得到对方的认可。

认可对方和你达成共识的观点。
从和对方达成共识的观点出发,步步推敲,引导达成新的共识

题图:卡耐基先生在写作 图片来源(http://www.thelawofattraction.org/dale-carnegie/)

JerrySher wechat
欢迎关注『程序员在读书』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